继往开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

打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针对金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现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摘录如下: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切实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2022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2022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要强化能力建设,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化解风险要有充足资源,研究制定化解风险的政策,要广泛配合,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

——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确保经济金融大局稳定,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落实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

——2021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多渠道补充银行资本金,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20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要调整完善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适当减免小微企业贷款利息,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

——2020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2019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金融基础设施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是实施宏观审慎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统一监管标准,健全准入管理,优化设施布局,健全治理结构,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先进可靠、富有弹性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2019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19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2019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要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

——2018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要稳定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把握好出台政策的节奏和力度。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要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要强化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组织保障,发挥好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重要作用。要抓紧协调建立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2017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

——2016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2015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发挥好财政金融资源效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优化财政金融资源配置,提高财经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

——2014年7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和改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金融服务,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金融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3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