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交易商协会评估更新《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专项机构投资人名单》

打印
  为继续加大银行间市场多层次制度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提升定向发行产品投资交易便利、改善二级市场流动性,交易商协会持续加强定向投资人队伍建设,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并于2020年升级打造专项机构投资人名单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根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专项机构投资人遴选细则(2020版)》相关要求,交易商协会已于近期完成了《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专项机构投资人名单》2023年度第一次评估更新,经征询债券市场专业委员会,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一直以来,交易商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制度、机制和产品的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定向发行中,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优化投资人分层、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投资人申请成为专项机构投资人,持续加强定向投资人队伍建设。
  本次是2023年第一次更新《名单》,更新后的《名单》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市场覆盖度进一步提升,名单内投资人各月末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持有量较上次更新提升近6%。二是覆盖主要成熟投资人类型,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公司、基金、外资等各类投资人。同时,此次更新还调出了部分实际参与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不活跃的投资人,《名单》有效性进一步提升,被调出的机构满足条件可再次申请或经定期评估成为专项机构投资人。暂未纳入《名单》的机构可作为特定机构投资人参与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投资交易,由主承销商通过交易商协会综合业务和信息服务平台协助履行投资人加团流程。
  更新后的《名单》可有效满足各类投资人对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投资交易需求,充分发挥投资人群体在推动定向发行市场纵深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结合市场发展情况持续优化定向发行机制安排及定向投资人管理模式,进一步激发定向发行市场活力,持续提升银行间市场多层次制度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专项机构投资人申请咨询电话及邮箱:
  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 010-66538017、010-66538065
             zhz@nafmii.org.cn
  北金所运营服务部   010-57896736(定向投资人管理系统)010-57896636(定向信息披露系统)